星期五, 1月 19, 2007

為何走進劇場─《封神傳響-挪吒》九天民俗技藝團

時間:2006年11月25日晚上7:30
地點:台中縣立文化中心(豐原)
製作人/團長:許振榮
導演:劉昱偉

觀看演出以及下筆之前,陷入一陣苦思。顯然這不是一個習於以劇場語言做演出的團體,既然如此,該用何種角度書寫一篇評論,以達成溝通與鼓勵的目的?

不如從為何走進劇場談起。

劇場無疑是個吸引人的地方,一旦感受到它的魅力,投入其中工作之後,會發現很難有工作能滿足從中所獲得的精神層面,但是絕大部分的工作都可以滿足你的物質層面。也就是說,單就薪資而言,這是個投資報酬率極低的工作。

為何還有這麼多人不顧一切投入這行業?簡言之,創作者對其作品有「不得不做」的堅持。在這場演出當中,我感受到「想做」的企圖,但面臨到「不知如何做」的困境。

這未嘗不是個開始,就我熟識的同業,每個人幾乎都是從不斷跌倒爬起,思考下個動作、下句台詞該如何處理,從不斷重複當中摸索出自己特有的表現方式。所有的表演藝術形式幾乎都是以此方式工作,正由於劇場有其精粹性,所以有別於同樂晚會。更複雜的是,劇場發展出一套自己的語言,觀眾也許沒有察覺這些語言 ,但對創作者而言,可能終其一生都在不斷尋找此種語言模式。

有了這個概念,我們來看看這場演出所擁有以及所欠缺的元素。
【擁有】
題材─《封神榜》中挪吒的傳奇。
方式─擊鼓與陣頭。
演員─獨特的生命經驗。
【欠缺】
劇本─與題材不同,劇本有其寫作方式與技巧此劇本的結構不夠緊實。
導演─對節奏、構圖、氛圍、鋪陳與高潮無法掌握。
設計群─欠缺協調,無法提供加分效果。
就一個演出而言,血肉已具備,但欠缺骨幹。 以目前所擁有的元素,仍有其改善空間。

題材:挪吒的傳奇與表演內容無法融合,各行其是容易失去焦點。

方式:許多國家都有擊鼓表演,即使台灣也有不同團體做過類似演出,如何將此成為特色需要繼續發展。

演員:草莽性格是最大特色,但必須先內修再外顯,接受表演課程訓練,學習如何在台上精準與專注。
必須強調這是個相當好的創意,不亞於其他國家。陣頭、家將與大仙尪仔的組合具有威嚴與神秘的色彩,非常吸引人。 但如何將行進間精彩的表演放進侷限的舞台將會是未來努力的方向。
於是如何去蕪存菁以邁向國際舞台,會是領導者最大的課題。我相信豐富的戶外演出已經為這團體累積許多經驗,材料已具備,刀工、火候與擺飾若是能更精粹,將會端出一桌色香味俱全的好菜。


Technorati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