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1月 16, 2006

不支倒地-首爾年會紀錄Day3

第三天行程多,不廢話。

【早上 】

由金潤哲教授(Yun-Cheol Kim, IATC副會長 )的歡迎詞揭開序幕,會長Ian Herbert緊接著簡述IATC歷史與淵源,新加入之會員國:中國(此次為邀請,IATC中國分會尚未成立)、印度、尼泊爾、新加坡與台灣。此為第一次 於亞洲舉辦的年會,並大略敘述未來幾天即將進行之內容。現場提供英語與法語口譯。

會場外

韓國的Bangock Kim博士發表一篇有關表演者與觀眾(劇評人)之間「氣」的交互作用。這篇重點演說是我很感興趣的題目,但由於此次會議論文無單獨網頁收納,有興趣 者請至此搜尋閱讀

法國Patrice Pavis教授 -《Dictionary of Theatre》 作者,抱歉去上洗手間,沒聽到他說啥。以下為大會手冊記載的重點:

Does the notion of mise en scene play a role in the discourse of journalistic daily newspapers? Is it useful if one wants to give the reader an idea of the performance? Can we consider it a valid theoretical notion, particularly in the case of quick and short review of a performance? What do we learn from the mise en scene in daily newspaper reviews? Should we make a clear-cut distinction between "serious" theoretical writing on the theatre and dramatic criticism in newspapers? A few recent examples of the description of mise en scene will be given.

Samulnori

中間穿插半小時韓國傳統四物合奏(Sa-mul-no-ri)演出。

接下來論文以地區性分類,首先是美洲地區。

1. 阿根廷 Halima Tahan博士

2. 加拿大Michel Vaïs博士

3. 智利 Carola Oyarzun女士

4. 美國 Kerri Allen 女士

【中午】

驅車至另一飯店

首爾市長 Se-Hoon Oh 宴請與會成員用餐。

【下午】

一、觀賞演出

《Fairy in the Closet》或譯《Fairy in the Wall》

演出團體:Michoo Theatre Company(韓國)

導演:Jin Chaek Son 劇作家:Hukuda Yoshiuki

演出時間:2006年10月22日 下午3:00 地點:東國藝術劇場(東國大學)

改編自日本劇作家Hukuda Yoshiuki之劇本,敘述一位被指控為左翼的父親,必須躲藏在密室裡生活。母親挑起全家生計,女兒從小便相信密室裡住著一個精靈,與他對話,成為她最好的朋友。

Seong Nyo Kim 這位女演員一人扮演戲中所有三十個角色,從四歲女孩到七十歲老翁。敘事、扮演、歌、舞,一手包辦。其間穿插皮影戲輔助故事進行,當她需要下台換裝時,舞台上有音樂與投影延續此場戲的氛圍或帶出下場戲的情境。

其中一段與觀眾互動,演員走下台,飾演賣雞蛋的婦人,觀眾成為買雞蛋的顧客,韓英夾雜,趣味橫生。

二個小時下來,不得不讚嘆這位女演員的聲音與體力。

二、研討會

今日young critics研討會內容為分組討論,為最後一天的報告做準備。

共分為 pluralism, quality, ethics與 gender四個不同方向,以new theatricality & criticism為目標。我參加quality這組,共有美國、日本、羅馬尼亞、蘇俄以及台灣這幾個國家成員。工作內容為每人提出如何提升劇評品質的方 法。

藍迪為我們整理出一些重點,這些重點成為報告的主要內容。這些young critics都很活躍,有些討論甚至是向senior critics提出質疑與挑戰,這讓我有些訝異。日本、韓國與台灣的與會者多半恭恭敬敬,即使對前輩的論點有疑問也點到為止。

我們討論對劇評人所處現況的質疑、「劇」與「評」各行其道、時下年輕人不重視劇評的現況、現有理論遭遇的困境、劇評人對劇場應具備哪些基本知識、以 自身經驗或社會關注為評論重點。另,對文本與演出間的差距、一位劇評人不應只是炫耀其專業知識、下筆之前應看幾次演出、我是誰、我的工作能激勵出何種火 花、我該如何評論、如果真有下一步,未來五到十年我該如何做?

大部分時間,我們提出問題,但尚未有明確答案。

【晚上】

觀賞演出

《4.48 Psychosis》

演出團體:PungKyung(韓國)

導演:Jeong Hee Park 劇作家:Sarah Kane

演出時間:2006年10月22日 晚上8:00 地點:Arco Small Theatre

約100人小劇場,現場樂器配樂。音響與音質極佳。演員三人,二女一男。

此劇為英國劇作家Sarah Kane最後一個劇本。韓語發音無字幕。請容許我引用大會手冊裡的資料,看戲過程因精神不濟以致意識模糊。

The play is like a confession of the playwright's inner life...In 4.48 Psychosis, Sarah Kane discloses the alienation of modern man, and probes the problems of catharsis and salvation with her unique, violent language. Grammar and sentences are easily destroyed, and narrative barely reflects the range of psychological and socio-pathological conditions of modern man.

晚上約11:30回到飯店,我的室友已經到了,也睡了。

房間

Technorati : , , ,

跋:我沒有將六天的行程全記錄完,只寫了一半。因為回台灣之後便開始趕稿件,我想這應該是這場會議帶給我最大的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