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月 12, 2013

於是我們需要威而剛

這篇王文華先生的作品,讓我想到最近身旁的學生。

我一直認為戀愛與表演很相似,都是投入對方的生活,感其所感、愛其所愛。

回想一下自己愛得響徹雲霄是什麼時候?35歲似乎是個分界, 35歲以前很敢愛,能愛的不能愛的都愛過了。生活的目的好像就為了睜開眼能狠狠愛一場,連恨都說得理直氣壯。

年齡與我相仿的人應該都面臨過這狀況,身處在舊道德思維與新倫理觀念交接處。如果年紀再大一點,可以說世風日下人心不古,年紀再小一點,可以說老古板死腦筋不知變通。問題就卡在不上不下,要放放不開,要抓又抓不緊,褲子脫到一半會臉紅,拉起來好像又愧對自己。

但這與愛無干,而是一旦面臨到可能的對象,往往我們會變得很picky。就像王文華列出的幾種可能性,也許是不願輕易付出,忘了曾經的感覺,或是有更高的標準,往往搞得不歡而散,這男士怎那龜毛或這女士為何如此無情,但理智告訴我們最好不要與人結仇,便心不甘情不願的維持逢年過節相互問安,私下心裡不斷暗幹。

於是我們需要威而剛,至少心理勃起會完全許多。正如商人們抓準中年人的消費能力,推出許多懷舊商品,販賣泛黃記憶。威而剛代表的不是壯陽劑,而是一帖時光倒流藥方,吞下這藥丸彷彿就回到記憶裡那般勇猛與堅挺,說起我愛你可以稍微不那麼心虛。

愛無能,的確。我需要的威而剛還蠻大量的,必要的話該直接跟廠商批貨。

一齣戲演完,還有另一齣;愛情結束,會有下一段。勇敢去愛,受傷也硬著頭皮承擔,就跟上台表演一樣。沒什麼,生命便是不斷受傷且不斷痊癒,趁自己還未變成愛無能,就去愛吧,失戀不會死人,大不了肝腸寸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