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6月 08, 2015

2015 Tony Awards Show Clip: The Curious Incident of the Dog in the Night...





《深夜小狗神祕習題》拿下金年5項東尼獎,含最佳舞台劇、最佳導演及最佳舞台劇男主角。今年二月在紐約看這齣戲時,無法完全入戲,一邊思考為何觀眾可以在演出時針對有限的線索卻可發揮無限的想像?

我與我的學生們,習慣用劇場語彙工作,這些語彙久而久之成為一種規則,有了規則便形成限制。最近在課堂上做個實驗,發現比我年輕很多的學生們,某些觀念比我還根深蒂固,這個發現讓人很訝異。「為什麼不行?」是我最大的疑問。

觀眾有自己的想像力,他們願意相信所以走進劇場,我們不需要把細節完全準備妥當來提供想像力。給演員一副碗筷,觀眾會相信有個飯廳;給舞台一棵樹,他們心裡自有一片森林。演出時,觀眾與我們站在一起而非敵對的雙方。

我用這個方式處理《南飄》的一些細節,感謝這齣戲提供給我許多想法,大老遠跑去取經還是會慢慢醞釀出些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