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4月 01, 2013

《獨自旅行在冬季》觀眾回響


<獨自旅行在冬季>觀後感

有點不知從何開始說起, 看完戲的感想還滿複雜的.

複雜的主因來自於戲中呈現出相當多不同的元素, 不只是戲劇, 還有現場演奏, 歌隊, 舞蹈, 與多媒體的運用, 再加上是教育劇場, 除了完成演出之外, 也有養成表演人才的用意.

所以在眾多可能的觀戲立場中, 我稍微過濾了一下, 先以做為一個純粹的觀眾下了一個感想, 這是一齣看了會讓人放鬆並且覺得心情愉快的戲.

至於更進階的感想, 我想以導演的立場來看待這齣製作.

雖然我只不過是學過導演皮毛的劇場叛逃者, 但導演做為一位整合者, 在面對這麼多無法刪減的複和元素都要湊在一起做成一道菜, 難度絕對不只是和一和做成撒尿牛丸可以比擬.

其中我覺得最關鍵的是, 節奏.

整齣戲由四段不同的故事互相交錯呈現為主要架構, 這四段不同的故事有各自的調性, 有沉穩細膩的感情戲, 情境強烈的風格戲, 讓人眉頭一皺的懸疑戲, 時光回朔的復古戲.

雖然劇情是不連貫的, 但節奏很流暢, 整齣戲看下來很有旋律感, 最好的證明就是時間感縮短了, 好的節奏會偷走時間的.

最後是這齣戲的主題, 旅行.

如果說旅行的本質是輕鬆且無法預期的, 那麼在劇情安排上就是形式上地呼應主題了.

旅行是輕鬆的, 這齣戲也是, 這也是我看<獨自旅行在冬季>會覺得心情愉快的另外一個非常重要的因素.

而且, 最後劇情的超展開, 荒謬地有趣.

作者:吳英豪